English

奇特的军服

2000-01-26 来源:光明日报 刘燕华 我有话说

常见的军服有军常服、礼服、作战服、飞行服、潜水服等,下面介绍几种特殊的军服。

能驱走毒蛇、蚊虫的军服。这种军服用一种特殊的药液浸泡后,再经过特殊物质处理,穿到身上时,衣服会放出一种令毒蛇、蚊虫害怕的气味。当毒蛇、蚊虫距衣服2米左右时,就会有强烈的“逃生”反应。

能当做食品的军服。这是一种仅供侦察兵穿的由特殊蛋白质、安基酸和多种维生素合成的衣服。一件上衣能够保证一名士兵六天所需的营养物质和能量,它既能吃又能穿,重量仅为2.5公斤,适用于士兵在险恶的环境中执行特殊任务。

防刺防弹军服。该军服的材料是科学家根据生物原理,利用蜘蛛丝的高弹性、高韧度的特性,将蜘蛛丝提取物中的一种特殊成份提炼出来,再加入一种特殊的纤维物合成而成,

能改变颜色的军服。西方某国根据生物工程技术,利用热带环境中生存的一种能够变色的蝴蝶,变色原理,近期研制出来了一种光感纤维军服,能够造成光反射的强弱度发生定向改变。

能调温的军服。国外一家军事医学研究机构研制出一种特殊的军服——调温军服。穿上它在炎热的夏天作战,可以保持身体周围的温度在20—25度,有利于身体的热换。

带有夜间导向功能的军服。生物学家根据一种昆虫的夜间发光原理,在军服的后背上设置了一个与一分钱硬币大小差不多的“萤光”区域。在夜间,士兵就可以按照这个“萤光”标记,紧紧的跟上前面的士兵,从而有效的避免掉队现象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